南林

静静地看完一部电影吧

洛丽塔,我的生命之光,我的欲念之火。我的罪恶,我的灵魂。

洛-丽-塔。舌尖向上,分三步,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。洛。丽。塔。 

在早晨,她就是洛,普普通通的洛,穿一只袜子,身高四尺十英寸。穿上宽松裤时,她是洛拉。在学校里她是多丽。正式签名时她是多洛雷斯。可在我的怀里,她永远是我的洛丽塔。


尽管我们有争吵,尽管她言语粗鄙,尽管她吹毛求疵,动不动改变颜色。尽管这一切都卑劣、危险、根本无望,我仍然沉醉在我自选的天堂里。这天堂,虽然染满地狱火焰的色调,但仍然……是天堂。


从这里到那辆你熟悉的旧车只有25步,跨过这25步。和我。现在。


不,不要碰我,你一碰,我就死。


我望着她,望了又望,一生一世,全心全意。昔日如花妖女,现在只剩下枯叶回乡。苍白,臃肿,混俗,腹中的骨肉是别人的。但我知道我爱他,她是我今生最爱的人,我肯定,就像肯定自己必死一般。她可以褪色,可以枯萎,怎样都可以,但我只要看她一眼,万般柔情,涌上心头。


最后我听到了一群儿童的欢笑声,使我悲哀的,不是我的身边没有洛丽塔,而是这欢笑声中没有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洛丽塔》1997

评论

热度(14)